即時連線數:44 參觀總人數:1206694

頁面路徑選單

最新消息

空氣氣瓶(SCBA) 應定期作水壓測試、外觀及閥類檢查

  • facebook
  • Twitter
  • Weibo

一具消防員配用的空氣鋼瓶,因瓶內空氣開關閥突然斷裂,強大壓力造成瓶身宛如砲彈亂飛,撞斷新竹市三民消防分隊員林福原右膝蓋下方脛骨,另一在場消防員蘇湧展則逃過一劫。
消防局指出,每具空氣瓶內裝三百Bar高壓空氣,可提供隊員在火場等處一小時呼吸使用,也能用來為氣墊充氣。意外發生後,新竹市消防局決定暫時停用同型的五十八具空氣瓶。

三民消防分隊指出,林、蘇兩人昨天上午九點多在備勤室練習空氣瓶操作,值班隊員突然聽到「砰!砰!砰!」三聲巨響,趕緊衝過去查看;當時林福原已趴在門邊,檢查發現右膝蓋約七公分傷口、脛骨骨折,緊急送醫。蘇湧展躲在一旁,毫髮無傷。

傷者林福原說,他和蘇湧展蹲著操作空氣瓶,他才剛轉開空氣瓶開關閥,瓶身突然發出「唰」一聲,接著立刻「來回」衝撞備勤室家具,最後砸中自己右膝;他痛得站不起身,連滾帶爬逃離現場。
 

其他隊員清理現場發現,三聲巨響應該是空氣鋼瓶撞破置物櫃木質櫃角、抽屜和冰箱門造成的,「鋼瓶像彈力球不斷反彈」、「砲彈亂飛」;所幸第四次撞到人時力道已減弱,若一開始直接撞擊人體要害,後果不堪設想。

出狀況的是「Drager」空氣瓶,廠商維修部副理王孝文隨即前往查看,發現是空氣瓶內部的空氣開關閥斷裂,造成瓶身瞬間洩壓「暴衝」。這是該產品首次發生空氣開關閥斷裂,原因待查,但宜蘭曾有空氣瓶遭外力撞擊爆裂的前例。

案例檢討 

     依據美國聯邦政府運輸部(D.O.T.)法令規定,空氣氣瓶於充氣後即成為高壓氣體容器,每年必須做一次目視檢測,每五年定期對氣瓶做水壓試驗、外觀及閥類檢查,以確保使用者之安全。

     檢查的步驟首先將氣瓶底座、氣瓶閥取下,然後檢查氣瓶外部是否有撞傷或腐蝕,而氣瓶內部則需要使用一特殊燈管,伸入氣瓶內部照明,再以肉眼檢查。反射鏡的使用,可以幫助檢查人員仔細檢查氣瓶口內側部份。最後檢查氣瓶閥操作是否順暢並潤滑氣瓶閥螺紋部份,氣瓶閥亦必須定期徹底檢查。經過檢測後,如果氣瓶沒有任何損壞或腐蝕,則將氣瓶重新組裝、充氣,並在氣瓶上貼上標籤,註明檢測時間及檢測單位,如果氣瓶有損壞或腐蝕,檢測人員必須加以正確的處理;對於氣瓶內部有少許氧化鋁的鋁質氣瓶,可以使用蒸餾水加以沖洗並以熱空氣烘乾,對於氣瓶內部有輕微氧化情形的鋼質氣瓶,則不須加以處理,因為處理反而會使鋼質氣瓶的強度變低,如果氣瓶內部嚴重氧化時,則需要以噴砂方式或滾動研磨方式將氧化部份去除,滾動研磨方式是將具磨耗性的物質放入氣瓶中,然後將氣瓶置於滾筒上滾動,將氧化物磨除,而噴砂方式則使用含有磨耗物質的氣體,直接噴入氣瓶中將氧化物磨除。

     因為噴砂及滾動研磨都會使氣瓶壁變薄,所以經過噴砂或滾動研磨處理的氣瓶在使用前都必須經過壓力測試。壓力測試即是一般所稱的水壓測試,首先將氣瓶內部充滿水,然後將氣瓶放入充滿水的高壓艙中,此時將氣瓶內的水壓增加到氣瓶最大工作壓力的5/3,氣瓶將會有些微的膨脹,由於氣瓶的膨脹,將會使高壓艙中的水排出,排出的水被收集在試管中並加以測量,如果排出的水量是在容許的範圍內,則此氣瓶通過測試;如果超過容許的範圍,該氣瓶不可以再使用。通過測試的氣瓶必須加以清洗乾淨、烘乾並貼上標籤,註明測試者姓名簡寫及測試日期。在美國,只有經過認證合格並在政府機關登記者,才可以執行水壓測試。

回上頁